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温州校服管理新政: 穿什么校服由学校和家委会定

来源:浙江新闻网  浏览量:985  发布时间:2018-07-31 11:52:50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温州市中小学校服管理水平,提升各地校服制作整体质量,温州市教育局和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提升校服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温州市中学生校服采购和管理给出操作指南。

校服多久换一次?校服质量怎么把关?校服款式由谁决定?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校服不仅要便于运动还要“美”

最终选用由学校和家委会说了算

多年来,温州市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强化校服采购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十多年前就建立了全市性的校服统一采购平台,设立温州市统一学生服装招投标工作办公室,全市中小学校服通过统一的招投标形式进行采购。

2014年温州就出台政策明确,穿什么样的校服由学校和家委会说了算 。

新发布的《意见》中,提出校服在选用上不仅要遵循统一的标准,还要做到公开民主,而且还要符合学生需要,即展现学生健康向上形象的同时,更要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审美需求,便于校内运动和群体活动。

并再次明确,在确定款式和用料等方面需征求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等多方面的意见,最后由校委会与家委会联合确定。

因此在采购方式上,只能以三种方式进行:一是采取县(市、区)域统一招标;二是学校集中委托采购;三是学生自行选购。采取区域统一招标方式的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实行学校集中采购的须征求家委会意见,并由家委会负责人签字确认。

首次提出“经济适用”原则

明确一套校服最起码要用三年

《意见》还提出了校服选用需注重经济适用,校服款式一经选用要保持相对稳定,不得经常性变更款式,更首次明确中小学生同一款式校服使用期原则上不少于三年。

而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如需制作高档校服,则需要征得多数家长同意,以自愿为原则。《意见》中更提出建议,品相尚可的校服实行环保循环利用。

8月1日起温州校服开始采用新国标

还将对违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

对于校服,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还是质量问题。对此,《意见》中也进行了明确,从准入和监管上进行双把关。

据悉,从2018年8月1日开始,所有进入温州校服市场的生产企业必须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和标准委颁发的新“四项国标”的质量标准,不执行上述安全与质量四项标准的校服,任何学校不得选用、接收。

并且将根据校服质量监测结果和是否如期履约供货等守法诚信关键事项的科学检测数据和统计数据,对达到一定程度的违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被抽测企业如有1批次校服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则永久取消在该校的校服投标与供货资格;有2批次(多校可合并计量)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则永久取消其在该县域的校服投标与供货资格;如有3批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则永久取消其在温州地区的校服投标与供货资格。

对产品质量优良与诚信履约的校服企业建立可竞标供货的合格企业官方数据库,供学校选择。